由冻龄指数的数据可以看出身体的实际年龄:

血管弹性:可以反应出自律神经的平衡程度、身体年龄及毒素。深层的睡眠可以启动荷尔蒙之母DHEA、生长因子、端粒酶的合成,DHEA可以减少血管发炎,增加血管弹性。如果是血管弹性够好的话,表示我们身体的年龄比较年轻,当然表示就是冻龄的效果好。

压力会消耗DHEA,同时因为交感神经及脑波的关系让血管发炎弹性变差,有研究指出,深层睡眠 Delta 脑波我们可以增强脑内的DHEA分泌,保护大脑,同时可以补充身体因应压力所需要的荷尔蒙,深层睡眠因为舒压,可以减少DHEA的消耗。因为有深层睡眠,所以脑波同时可以平衡自律神经,让血管发炎减少,血管弹性增加,深层睡眠脑波同时可以提升身体的干细胞浓度,增加修复同时提升血清蛋白浓度,让心情变好。

荷尔蒙之母—DHEA是人体最多的荷尔蒙,由肾上腺所分泌,身体很多功能运作都需要它,与我们的精神、抗压力、免疫力及慢性病、罹患癌症的风险都有关连。男性DHEA比女性高,DHEA的浓度随着年龄增长而降低,平均在卅岁后开始下降,缺乏DHEA的人,容易罹患慢性疲劳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症状包括持续疲倦感、思考力减退、轻微发烧、头脑昏沈,记忆力退化。情绪方面的波动,可能是焦虑或沮丧,对噪音过度敏感,性欲减退,眼睛干涩,头发及体毛脱落。

60岁以上的人,连续一周睡眠不足,DHEA就降到低点。科学家将DHEA的抗老作用,归功于它能调控免疫系统,包括增强病毒及细菌感染的抵抗力和降低自体免疫疾病。此外,DHEA能保护脑力,预防老年失智,因为脑组织的DHEA含量为身体其他部位的五至六倍。一般而言,卅岁以上,工作紧张忙碌,生活压力大或有慢性疾病的人,DHEA浓度偏低,可能需要补充。
自我提升DHEA的方式,最直接的方式是舒压、排毒、减少DHEA的消耗,运动、休闲、旅游是很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