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人原本单眼皮就比较多,以至于整片上眼皮的皮肤较厚,且可能往下或往外垂,显得臃肿厚重,尤其因眼皮往下垂,睫毛根部被遮盖,所以睫毛看起来短而往下,自然非常无神。现在想要发挥「画龙点睛」,使双眼会放电,可实行双眼皮手术来解决,不过到底该用缝?还是用割的?或是使用微创缝合术?就要因人而异,而非一窝蜂追流行。

根据统计,整形手术中,最多人治疗的就是双眼皮手术,放眼望去娱乐圈就有许多明星曾动过双眼皮小手术,包括「星爷」周星驰、「英皇一哥」古巨基,还有「抢钱夫妻」侯昌明与曾雅兰等,其中有的人是用割的,也有人用缝的。至于目前讨论颇多的无创缝合双眼皮,也有愈来愈多的人跃跃欲试,但是整型外科蔡青松医师表示,做任何双眼皮手术之前,有一些相关迷思必需注意,以免采用不适合自己的方式,非但眼睛没有变得闪闪动人,还有可能适得其反。

有人以为用缝的双眼皮手术,比较不会肿、恢复较快,而且外观看不出来,其实是观念上的迷思,东方人眼皮本来就比较厚,臃肿眼泡比较不适合用缝的,对于年纪20岁左右眼皮脂肪量少皮不松弛者,原则上用缝的比较不会有其他问题,但是如果年过25岁,此时眼皮已经开始松弛,如果还使用缝的方式,就没有办法固定很好,且容易流失掉、显得不自然,缝出来的双眼皮也可能不明显看不见。再过几年眼皮更松,使双眼皮变窄或变成内双。

所以建议年龄25岁之后,最好使用割的双眼皮手术,比较妥当,可以比较持久、整体性较佳。蔡青松医师表示,有的人也以为用割的,术后会比较难消肿,时间会比用缝的久,其实只要医师够专业,手术很谨慎小心,加上患者依照医师指示,术后好好照顾,大约肿一周至两周即可消除,其实跟用缝的消肿时间差不多,用割的并不会特别长。事实上,用割的方式,还是需要在内做缝合的动作,割的好处是可以把眼睑下垂或是泡泡眼整体性处理好;反而是如果缝的时候碰到血管,则需要较长的消肿时间。

至于微创双眼皮手术,微创的意思是用较少的针去缝,大概是两针两个点,藉由专业医师巧手缝线的技术,术后外表仍然有细微针孔,只是因为破坏组织少产生疤痕少,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就像是坊间也强调一种无痕除眼袋的方式,整形外科陈子瑾医师提醒,站在医学角度来看,任何手术都可能有疤痕,只是隐藏在看不见的地方,切开伤口在眼皮内侧疤痕即是在眼睛内侧,切开伤口在外侧,一般在睫毛下面,伤口愈合好之后,就看不太出来。无论双眼皮手术是用缝的或用割的,或是用微创方式,都要依患者的状况来考虑手术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