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黄丽煌 咨询/采新整形美容中心院长   明锦时尚诊所  陈子瑾 医师

总觉得自己的脸太有棱有角?或认为两颊的肉肉宛如泡过福尔马林般肥厚又难看?那么,妳不妨考虑进行「脸型雕塑」。采新整形美容中心院长陈子瑾表示,所谓的「脸型雕塑」,其实就是融合削骨手术、脂肪雕塑及五官雕塑的概念及技术。在手术前依照个别情形配合黄金比例,量身订做出具有完美比例的鹅蛋脸。

值得一提的是,比起传统削骨,近年来日渐盛行的韩式削骨,更能完美雕塑出脸型曲线。陈子瑾医师解释,传统颜面骨雕塑叫磨骨手术,只能以器械磨掉突出骨头,因为磨骨能够减掉的骨头非常有限,所以效果也不太明显,因此手术多半只能将「大角」磨成「小角」,并无法有效改善大饼脸或国字脸的问题。至于韩式削骨手术,是以颧骨、下颚骨角、下巴、鼻型等六个点,塑造出立体、平顺、匀称,且具东方特质的脸蛋,经由大范围削骨加上磨骨,大幅度改善侧面及正面突兀的脸型。以下颚角为例,它是用特殊的锯子将骨头大范围削去一层,然后再将突兀骨头边缘磨除,手术虽较复杂,但外型更自然,改善程度也更明显。此外,手术一般由口腔牙龈切口进入,因此无须担心疤痕问题。

不过,如果真不敢削骨,也别放弃希望,陈子瑾医师提到,要让脸变小有时并不一定得削骨,五官可以适度整形以改变比例,也可获得相当程度的改善。他解释,脸部的比例存在着一种「视觉相对论」,例如鼻子太小或两眼距离太宽、眼睛太短,就相对显得脸较大,此时只要适度施以隆鼻,或双眼皮、眼头、眼尾拓宽手术,就能使脸看起来变小许多。

若脸颊凹陷但不想削骨,可藉腹部或大腿脂肪雕塑立体脸蛋;反之,若脸颊有”婴儿肥”可藉由抽脂手术改善,但是必须由专业医师事先评估。而肌肉型国字脸更可藉由肉毒杆菌素注射,免除开刀恐惧。

深受「大脸」困扰?相信「脸型雕塑术」能为妳量身订做出更自信的脸庞!

脸型雕塑就诊全记录

步骤1.问诊、沟通

提出自己困扰问题,由医师提出可能所需的疗程项目进行沟通。

步骤2.脸型测量

以专业测量器,测量额头上缘量到下巴、发际到眉毛、嘴唇到下巴…等距离。

■算出脸型的黄金比例

脸型的黄金比例,长度由发际到下巴约18-19㎝,分3等分;宽度由两侧颧骨弓距离12.5-13㎝,分5等分。其中,眼睛长度和鼻子宽度都占脸宽度的1/5。

步骤3.拍照

拍摄脸部正面与侧面,一方面存盘作为术前照,一方面可用来模拟术后效果。

步骤4.进行计算机仿真

以计算机仿真出术后模样,做更具体的沟通。

■计算机仿真 术后模样预先看

以计算机仿真出整形前、后的比较,可预先看到术后模样再进行手术。它虽然是平面图,但参考性仍相当高。

步骤5.术前检查

为确保手术安全,术前须进行血液等各项检查。

步骤6.术前8小时禁食

如果将进行全身麻醉的手术(如削骨手术),手术前8小时必须禁食。

步骤7.进行麻醉

削骨手术须全身麻醉,脂肪雕塑术则只需局部麻醉。

步骤8.手术开始

削骨手术的手术切口由口腔牙龈切口进入。如果需要抽脂,可于手术过程中一并进行。

术后恢复

术后一般至少需一至二个月才会完全消肿,如果手术时搭配使用自体三秒胶,除免除感染疑虑外,不需引流管、照顾方便外,可将恢复期缩至2-3周。

看一看!脸型雕塑手术成果

Before:请医师据提供照片说明
After:请医师据提供照片说明

害怕「全身麻醉」风险的话

削骨手术需要全身麻醉,因此风险当然比简单双眼皮或鼻雕手术当然高一点。陈子瑾医师因而强调,在手术前,务必进行良好的咨询沟通及专业评估,以免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此外在整形医疗院所方面,选择具合格整形专科证照医疗院所,医师有好口碑、见证人,并能让你充分了解治疗或手术内容及风险者,才可列入优先考虑。

如何确保手术安全

任何手术都必须首重安全性。陈子瑾医师提到,整形手术基本上并没有特别危险性,只有在麻醉失当、手术接受者缺乏凝血因子或手术过程中伤及血管、导致大量失血时,才会造成较危险之状况。因此他建议,除选择值得信赖的医师外,确认自己身体状况,并详细告知医师有无特殊体质、病史和目前服用的药物等信息,手术将会更安全、更有保障。

http://www.mappy.milak.com.tw/cosmeti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