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麗煌 諮詢/采新整形美容中心院長   明錦時尚診所  陳子瑾 醫師

總覺得自己的臉太有稜有角?或認為兩頰的肉肉宛如泡過福馬林般肥厚又難看?那麼,妳不妨考慮進行「臉型雕塑」。采新整形美容中心院長陳子瑾表示,所謂的「臉型雕塑」,其實就是融合削骨手術、脂肪雕塑及五官雕塑的概念及技術。在手術前依照個別情形配合黃金比例,量身訂做出具有完美比例的鵝蛋臉。

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傳統削骨,近年來日漸盛行的韓式削骨,更能完美雕塑出臉型曲線。陳子瑾醫師解釋,傳統顏面骨雕塑叫磨骨手術,只能以器械磨掉突出骨頭,因為磨骨能夠減掉的骨頭非常有限,所以效果也不太明顯,因此手術多半只能將「大角」磨成「小角」,並無法有效改善大餅臉或國字臉的問題。至於韓式削骨手術,是以顴骨、下顎骨角、下巴、鼻型等六個點,塑造出立體、平順、勻稱,且具東方特質的臉蛋,經由大範圍削骨加上磨骨,大幅度改善側面及正面突兀的臉型。以下顎角為例,它是用特殊的鋸子將骨頭大範圍削去一層,然後再將突兀骨頭邊緣磨除,手術雖較複雜,但外型更自然,改善程度也更明顯。此外,手術一般由口腔牙齦切口進入,因此無須擔心疤痕問題。

不過,如果真不敢削骨,也別放棄希望,陳子瑾醫師提到,要讓臉變小有時並不一定得削骨,五官可以適度整形以改變比例,也可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他解釋,臉部的比例存在著一種「視覺相對論」,例如鼻子太小或兩眼距離太寬、眼睛太短,就相對顯得臉較大,此時只要適度施以隆鼻,或雙眼皮、眼頭、眼尾拓寬手術,就能使臉看起來變小許多。

若臉頰凹陷但不想削骨,可藉腹部或大腿脂肪雕塑立體臉蛋;反之,若臉頰有”嬰兒肥”可藉由抽脂手術改善,但是必須由專業醫師事先評估。而肌肉型國字臉更可藉由肉毒桿菌素注射,免除開刀恐懼。

深受「大臉」困擾?相信「臉型雕塑術」能為妳量身訂做出更自信的臉龐!

臉型雕塑就診全記錄

步驟1.問診、溝通

提出自己困擾問題,由醫師提出可能所需的療程項目進行溝通。

步驟2.臉型測量

以專業測量器,測量額頭上緣量到下巴、髮際到眉毛、嘴唇到下巴…等距離。

■算出臉型的黃金比例

臉型的黃金比例,長度由髮際到下巴約18-19㎝,分3等分;寬度由兩側顴骨弓距離12.5-13㎝,分5等分。其中,眼睛長度和鼻子寬度都佔臉寬度的1/5。

步驟3.拍照

拍攝臉部正面與側面,一方面存檔作為術前照,一方面可用來模擬術後效果。

步驟4.進行電腦模擬

以電腦模擬出術後模樣,做更具體的溝通。

■電腦模擬 術後模樣預先看

以電腦模擬出整形前、後的比較,可預先看到術後模樣再進行手術。它雖然是平面圖,但參考性仍相當高。

步驟5.術前檢查

為確保手術安全,術前須進行血液等各項檢查。

步驟6.術前8小時禁食

如果將進行全身麻醉的手術(如削骨手術),手術前8小時必須禁食。

步驟7.進行麻醉

削骨手術須全身麻醉,脂肪雕塑術則只需局部麻醉。

步驟8.手術開始

削骨手術的手術切口由口腔牙齦切口進入。如果需要抽脂,可於手術過程中一併進行。

術後恢復

術後一般至少需一至二個月才會完全消腫,如果手術時搭配使用自體三秒膠,除免除感染疑慮外,不需引流管、照顧方便外,可將恢復期縮至2-3週。

看一看!臉型雕塑手術成果

Before:請醫師據提供照片說明
After:請醫師據提供照片說明

害怕「全身麻醉」風險的話

削骨手術需要全身麻醉,因此風險當然比簡單雙眼皮或鼻雕手術當然高一點。陳子瑾醫師因而強調,在手術前,務必進行良好的諮詢溝通及專業評估,以免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此外在整形醫療院所方面,選擇具合格整形專科證照醫療院所,醫師有好口碑、見證人,並能讓你充分了解治療或手術內容及風險者,才可列入優先考慮。

如何確保手術安全

任何手術都必須首重安全性。陳子瑾醫師提到,整形手術基本上並沒有特別危險性,只有在麻醉失當、手術接受者缺乏凝血因子或手術過程中傷及血管、導致大量失血時,才會造成較危險之狀況。因此他建議,除選擇值得信賴的醫師外,確認自己身體狀況,並詳細告知醫師有無特殊體質、病史和目前服用的藥物等資訊,手術將會更安全、更有保障。

http://www.mappy.milak.com.tw/cosmetic.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