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是一種不能自助和軟弱的複雜情感。有自卑感的人輕視自己,認為無法趕上別人,同時常認為自己或自己的環境不如別人的自卑觀念為核心的潛意識欲望、情感所組成的一種複雜心理。
自卑情結是由嬰幼兒時期的無能狀態和對別人的依賴而引起的,對人有普遍的意義,能驅使人成為優越的力量,但又是反覆失敗的結果。
自卑感的主要表現為對自己的能力、品質評價過低,同時伴隨一些特殊的情緒體現,諸如害羞、不安、內疚、憂鬱、失望等。有時會有過分敏感,自尊心強,有時會因為過分壓抑恰恰積聚了隨時爆發的能量而有情緒化反應或憂鬱甚至自殘行為。
自卑產生的原因:
1. 成長經歷:心理科學的研究已證實,不少心理問題都可在早期孩童的成長生活過程當中找到端倪。
2. 社會文化因素:每個人都處在特定的社會文化環境中,文化對自卑心理影響很重要。
3. 經濟因素:由於出身貧寒,生活困難,與別的人相比,覺得自己家庭經濟條件實在太差而感到自卑。
4. 自我認識不足:每個人總是以他人為借鏡來認識自己,如果他人對自己的評價過低,特別是較有權威的人的評價,就會影響對自己的認識,從而過低評價自己,產生自卑心理。對自我形象不認同,覺得自己長的不好。或者是對自己能力的懷疑,使自己的優越感降低甚至消失,由於失去贏得別人尊重的優勢,於是產生了極強的失落感,原有的優越感一下子就成自卑感。每個人都會在某個方面產生自卑感。
在美容整形門診諮詢過程中常常遇到此類狀態,不是常常被朋友取笑、自己越看越不順眼,或是因為人際關係不佳而嘗試找到相對應之連結,最常連結到與團體的價值觀或習慣相差異因素,或外表穿著的因素,因而硬是嘗試找出自己在意的五官或外型而調整。
走出自卑有哪些方法?其中重要關鍵在於透過調整認識自我並增強自信心,如此便可以大幅消除自卑心理。
1. 正確的認識並接納自己, 通過全面、客觀的認識別人和自己。每個人應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能力、特點等等來確立自己的事業和人生道路,為此發奮努力,不斷進步,最後實現人生的價值。這樣的人生才是積極的、有意義的人生。
2. 客觀全面地看待事物;具有自卑心理的人,總是過多地看重自己不利和消極的一面,而看不到有利、積極的一面,缺乏客觀全面地分析事物的能力和信心。這就要求我們努力提高自己透過現象認識本質的能力,客觀地分析對自己有利和不利的因素,尤其要看到自己的長處和潛力,而不是妄自菲薄。
3. 積極彌補自身的不足;有自卑心理的人大都比較敏感,容易接受外界的消極暗示,從而愈發陷入自卑中不能自拔。而如果能正確對待自身缺點,把壓力變動力,奮發向上,就會取得一定的成績和成功,從而增強自信、擺脫自卑。
改變對自我的錯誤認知,肯定自己的價值,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排除以上因素而仍覺得外觀上需要補強及加分,那這美容整形應是較單純且真正需要的。
若能在美容整形手術之前能找到合適健康的心態及角度認知自己及周圍條件,進而解決問題,找回自信,以樂觀積極的心態迎接每一個黎明的到來。
迎向自信的第一步– 認識了解而破除自卑
整形外科醫師如是說
加入LINE更多新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