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鄭芝珊

台灣醫美產業每年創造700億新台幣業績,男的想帥,女的要美,老的想年輕,年輕的要時尚,也難怪醫美不僅未受疫情影響,反而人人趁此時機「修修臉」,據擁有上萬台整形手術經驗的陳子瑾醫師透露,女性顧客參考明星臉的第一選擇,不是第一名模林志玲,也非大陸人氣女星楊冪,而是凍齡女神徐若瑄。

采新整形診所院長陳子瑾是台灣首波引進韓式整形風的醫師,經常遇到哭笑不得的狀況,譬如客戶指名要整成漫畫女生的臉形,要不然就是想要整成與骨架結構完全不合的臉型。「我都會勸客人,要有自己獨特個性才是美。」陳子瑾說,誰說瓜子臉、鵝蛋臉才叫美?美是一種藝術和個性。

「問題核心,是外在與內心不一致。」諸如社會案件、醫美糾紛,往往都出在客人整形前,沒有正確認知整形的意義。「整形不是去百貨公司買衣服,穿上之後馬上改頭換面。」有人無法接受術後恢復期,腫脹的臉孔而崩潰;有人就算變得光鮮亮麗,婚姻家庭仍不幸福;也有人即使整成另一張臉,白天風光無限,夜半卻獨自孤獨痛苦。

開業二十年,陳子瑾的初衷從未改變,達成「外在與內心的一致」是他畢生追求,然而一直不得其解,因為要了解客人心裡所想實在不容易,畢竟有時連自己都不瞭解自己了,更遑論僅見過數面的醫師。

後來,陳子瑾因緣際會接觸到功能醫學、自然醫學,開啟他另一扇大門,諸如自然調整身體「亞健康」狀態的療法,甚至是量子醫學,陳子瑾花費十年光陰,下苦功自修,邏輯性地將醫美整形與自然醫學相關療法串接起來,終於整理出一套流程,讓醫師在手術前能順利協助讓客人的身心狀態做完整的準備。

同時,陳子瑾也發現與客人建立「信任」非常重要。1886年英國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第127期所引用的案例指出:心理學家將死刑犯矇住雙眼,並且綁在死刑台上,用刀背劃過死刑犯的手腕,接著用滴水的方式模擬血液流出的樣子,然後告知死刑犯將失血過多而死。

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死刑犯以為自己的血液正在從身體中慢慢的流失,最後身體發冷,心跳停止,活生生著被「嚇」死。雖然這個實驗無法被證實,但是可以說明,相信的力量是可以連自己的生命都可以奪走,其餘的事都是可能發生的。

由此可知,如果不信任,就不會透露自己整形是為了挽救婚姻,隨之迎接的後果可能是糾紛,怎麼整都不滿意,因為婚姻問題的解決辦法本就不是…

新聞報導: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6914092

https://newstaiwan.tw/newspage.php?nnid=353851

https://tw.news.yahoo.com/%E6%95%B4%E5%9E%8B%E9%86%AB%E5%B8%AB-%E6%98%8E%E6%98%9F%E8%87%89%E7%AC%AC-%E9%81%B8%E6%93%87%E7%AB%9F%E6%98%AF%E5%BE%90%E8%8B%A5%E7%91%84-070455355.html?guccounter=1

https://news.pchome.com.tw/living/newstaiwandigi/20230116/index-67385269560049279009.html

https://times.hinet.net/news/2436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