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手術出血量少,不然我真不知女兒怎麼撐下去。」林太太的女兒因先天性大動脈轉位症,出生三個月就須動手術,但因血液凝固功能不健全,加上心臟和血管因尺寸太小,導致縫合困難,讓林太太躊躇不前。
「後來醫生建議在手術時使用止血三秒膠,可以大幅降低出血量,才放心的動這個手術。」手術後林小妹不僅快速止血,器官的功能加速恢復,健康出院的時候,醫生還特地準備了蛋糕幫她慶祝。

數秒內傷口凝血

「兒童心臟外科手術最常碰到的危險,就是小朋友凝血功能還不健全。」奇美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鄭伯智指出,小朋友經常因為手術出血不止,導致術後恢復不佳,術後長時間輸血,也會造成腎臟功能不全。
「還好止血三秒膠的出現,大幅降低了手術出血量。」據鄭伯智的經驗,手術中使用止血三秒膠,五分鐘內可以成功止住九三%的出血,而且手術時間也比傳統方式縮短了六十三分鐘,甚至術後的出血量也少了三三%。
鄭伯智解釋,人體受傷後,凝血的最後步驟會產生纖維蛋白原,再增生成纖維母細胞修復傷口;止血三秒膠就是利用纖維蛋白原與凝血,將兩者合成物噴在出血處,大約在五秒內就會凝固止住出血。

恢復期縮短十天

鄭伯智強調,止血三秒膠除了可以幫助止血外,也有助於封合血管接合處的出血,而三秒膠的黏著效果,也可以應用在固定皮瓣與皮膚的移植手術,此外,三秒膠更含有成長因子,可以協助細胞增生與血管再生。
因為三秒膠應用範圍廣,也有整形科醫師應用在美容手術中;整形外科醫師林靜芸指出,她最常被病人問「要多久後才能出門?」甚至有人用「跟豬頭一樣腫」形容手術後的慘狀。
林靜芸強調,血腫以及手術癒合速度,都是恢復期長短的重要關鍵,利用止血三秒膠止血,還可以縮短十天以上恢復期,最重要的是能降低二次手術的機會。

降風險自體製造

止血三秒膠的技術現在更進步到「量身訂做」。台北榮總整形外科特約醫師陳子瑾說,最早的修復凝膠是用化學合成,然後漸漸進步到生物性,也就是製作來源來自「異體(牛、羊或是他人)」,但仍存有感染風險,如狂牛症、B型肝炎、愛滋病等等,如果使用自己的血液來製造,就可以降低這些意外發生。
陳子瑾解釋,其實自體三秒膠製造過程很簡單,只要術前一小時抽血六十西西,經過藥品作用、離心機分離,一個小時就可以製作出止血三秒膠;除了纖維蛋白原外,還多了一劑血小板濃縮液,裡面富含各式生長因子,覆蓋在傷口上,可以加速吸引體內修復細胞,讓傷口快速復原。
根據陳子瑾的經驗,因為是由自己的身體製作,因此吸收效果、修復作用都更快速,不僅術後消腫速度縮短一半,疼痛感也大幅降低;目前這種自體凝膠比較適合大範圍的整形手術,如腹部整形、削骨、拉皮、乳房重建、燒燙傷植皮等手術。

https://tw.nextmgz.com/realtimenews/news/1461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