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大多數東方女性而言,由於體質與遺傳的因素,乳房小巧纖細者佔多數,而因發育不良相當平坦的也不少。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徵,如果先天發育不良,雖然生理上仍是個完整的女人,心理上也完全健全,結婚生育沒有問題,但在感官上卻還是多少有些遺憾。

就外科手術而言,隆乳手術可簡單的分為三大類:

  • 1.植入人工義乳手術
  • 2.自體脂肪移植手術
  • 3.注射人體能夠接受,不會有排斥反應的物質

第一種方式,是目前最常見的手術方式,也是行之有年的手術方式,換句話說,就是已經經過時間和考驗的方式,不管是人工義乳的材質、手術的可能併發症、以後可能發生的問題,都經過了長時間的研究,大部分有了共識;至於第二種方法,爭議性就比較大,因為利用自己身體的脂肪移植,技術上、理論上、學理上雖都十分可行,問題是注入自己身體的脂肪,有些會形成鈣化點,這些鈣化點雖不會造成身體上的問題,卻會造成以後乳癌檢查判別的困難度。第三種方式,目前正在人體試驗中,此處暫且不談。

植入人工義乳手術

  • 人工義乳的材質,可分為外膜和內容物。外模的成份都是固體的矽膠,因為固體的矽膠,不會與人體的組織發生化學反應。內容物有很多種,有生理食鹽水、矽乳膠還有水膠的物質,國內衛生單位,只核准生理食鹽水為內容物。人工義乳的表面,有所謂平滑面與絨毛面。植入平滑面的人工義乳,手術後需要按摩半年。植入絨毛面的人工義乳,手術後不需要按摩。平滑面術後照顧按摩好,可100%恢復,照顧不好,也會有60%恢復。絨毛面術後照顧按摩好,只有80%恢復,且因沾黏厲害,照顧不好後續處理難度高。
  • 目前隆乳的材料有一般常用的鹽水填充袋,歐日盛行已久的矽膠填充袋,與美國最新的矽膠/鹽水混充袋三種。這三種袋子除了內容填充物不同外,外表都為一層堅韌的矽膠披膜所包覆著。其中鹽水袋需在術中填充生理食鹽水讓袋子膨脹,而矽膠袋則於出品時即為無菌充填,拆封後即可置入。
  • 鹽水袋的優點是成本較為便宜、置入過程簡單;缺點則是觸感不佳,且水的密度與矽膠外膜有異,仔細觸摸時容易發現有表面皺折或聽見”水聲”的困擾,最麻煩的是如果術中操作鹽水灌注不當,可能會有滲漏或潛在感染的危機,而矽膠填充袋則完全沒有上述的問題,只是手術過程較須要技巧,且材料價格較貴。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

  • 自體脂肪移植的手術方式,是利用低壓、無菌的方式抽出脂肪,經過離心處理後,利用注射方式,注射在大胸肌內(注射在大胸肌內的目的,就是避免以後檢查判別的困難度)。但是這樣的方式,一側的胸部,每次只能注射 200-300 cc的脂肪,因此對於胸部太小的人,可能會需要第二次以上的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