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心理學者、正向心理學提倡人、曾任美國心理學會主席的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博士,他在著作《 學習樂觀.樂觀學習》(Learned Optimism: How to Change Your Mind and Your Life)中,談到一則澳洲的研究實驗。
該實驗人員對26名鰥夫(妻子因為意外事故或疾病死亡),在喪偶之後的1週和6週分別採血,分析他們體內的免疫機能變化。結果發現,當這些男子心情落入低潮期間,T細胞便無法正常增殖,免疫機能明顯低下。
塞利格曼博士也在書中談到憂鬱症與免疫機能的關係。根據研究機構對37位女性進行的追蹤調查,發現她們在人生的重大變動期間,免疫機能全數下降,而在極度憂鬱狀態下,免疫機能更是不堪一擊。
對應情緒與身體的影響,悲傷,驕傲,無法承認錯誤,不負責,無法放掉過去,傷心,憂郁,無法處理失落感,哀痛,渴望過去,無法活在當下,無法放下,死板,瞧不起別人,失去信心,傲慢與偏執……等悲傷失落,常常會因為免疫力降低,而影響到呼吸系統,甚至讓第一顆癌細胞誕生而肆虐。
❝人體的免疫機能不僅關乎罹癌機率,也是擊退細菌、病毒等的重要防護力。健全的免疫力可以保護我們安享愉快生活。免疫機能受情緒影響非常大,但是當今醫療卻輕忽病患心理層面的照顧。❞
在宇宙中有一項唯一不變的事實,就是「不斷的變化」,藉此,我們學習轉化進入更高的層次。放下執著,放下對人,事物,情境的依戀,學習放手,去適應新的轉變。因為我們從出生之後,就不斷的面對改變。不管過去經歷了什麼,我們必須要將痛苦轉化成改變的力量,學習放手,辨識並承認痛苦。「悲傷是一份邀請函,邀請你學習面對改變。愈難克服這一點,就變得愈死板。」
此時,可以試著放鬆全身,回想人生中大悲大慟,以及人生中所經歷的挫敗和重大失落,將那些情節畫面,在眼前播放一次。去真實的感受,其背後上天要帶給你的功課是什麼?
或許面對過去的記憶情緒,可以藉由大哭大笑,讓心情釋放,這樣才有機會戰勝情緒,不被其左右或造成長期影響。這種的練習,在疫情尚未完全結束的現今,特別重要。
免疫力及修復能力,在整形外科手術的破壞之後,特別顯得重要,攸關術中安全及術後恢復及效果!
整形外科醫師如是說……
加入LINE更多新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