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高尚仁教授曾經做過實驗,發現人在寫書法時「心臟搏動比一般休息狀態時更慢,更有規律性」。書寫者心靈進入持續安靜的狀態,對血壓有積極的調節作用。
從心理調節的角度,當人處於情緒激動的狀態時,如果能坐下來寫上數百字的楷書,一筆一畫專心於點畫之中,慢慢地寫,不久就會覺得情緒安定,冷靜平和,一個人心靜不靜,通過寫字就可以看出來,練書法就是練心境。
西漢文學家楊雄說:「言者,心聲也。書者,心畫也。」清代劉熙載也說:「筆墨性情,皆以其人之性情為本。」又說:「書,如也,如其學,如其人,如其志,總之曰如其人而已。」
因此,書法的養生治療效果已在中西醫學界得到確認。
同樣的,相貌雖然可以用整形手術來調整,然而如果要達到比較永久的效果,確實要搭配內心的調節及定位,這樣的整形才能真正達到效果。
以書法為例,並不是用同樣的毛筆、墨水及紙張,就可以寫出一樣的字。
以整形為例,難道同樣的材料、步驟,在不同人身上會有一樣的效果嗎? 重點應該是執刀的整形醫師感受到受治者的條件及需求,配合美感及靈感,才能創造出出眾的外表!!這才是真正價值所在!!
ps: 最近簽書會的機會,讓我能真正放下手邊的壓力,難得發揮,斜槓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