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臉部雕塑微整形 黃金比例顯現立體感 (中時電子)

陳子瑾醫師指出,東方人因為種族因素,臉部五官原本就比較沒有立體感,所以臉部雕塑的重點,就是要突顯五官,讓臉蛋看起來更小,要達到這個目的,講求一個黃金比例就顯得相當重要。  講到臉型雕塑,很多人聯想到的就是削骨等血淋淋的手術,其實經過醫材、手術技術的進步,臉部雕塑不見得一定要手術,除了熟知的玻尿酸、肉毒桿菌、消脂針、溶脂雷射等,還可以利用精準計算臉部的黃金比例,進行眉型、鼻型、下巴、顴骨輪廓…等的微調,利用傷口很小的微創手術,一樣可以獲得令人驚艷的效果。

所謂的黃金比例,大家可以量量看,以身高160公分而言,由額頭髮際到下巴約 18~19公分,分3等分;兩側顴骨弓距離 12~13㎝,分5等分,而眼睛長度、眼頭距離和鼻子寬度都是佔臉寬度的1/5,甚至現在眼睛長度標準更放大到1/4。

如果以這樣角度來看,臉部雕塑的範圍其實很大,像是眼睛可以割雙眼皮、開眼頭;鼻子可以隆鼻、鼻翼兩邊縮鼻;大餅臉、國字臉、戽斗等等,都可以利用削骨抽脂等技術調整。總之,不管是骨架、軟組織(脂肪、皮膚、五官),只要線條不柔和,看不順眼,都是屬於臉部雕塑的範圍。

目前臉部雕塑微整形一般分成四大塊,包括玻尿酸、肉毒桿菌、消脂針、雷射溶脂;玻尿酸主要是以填補軟組織不足及撫平紋路為主,作用範圍相當廣,一般效果約只能維持半年到一年,陳子瑾醫師解釋,根據他的經驗,在注射玻尿酸之後,其實周圍身體組織會生長到玻尿酸的注射部位,只要醫師技巧好,加上保養得當,其實效果可以延長一倍的時間。

至於肉毒桿菌素主要是讓肌肉放鬆與讓肌肉縮小,所以用在國字臉的咀嚼肌(腮幫子)效果最佳;但很多人誤以為和除皺一樣三天就有效果,其實約一個月才漸漸有成效,三個月打一次,臉型才會定型,施打三次之後,效果可以維持到兩年。除此之外,還可以利用於眉型的雕塑。但在大餅臉(改善顴骨突出)並沒有任何效果,因為肉毒桿菌素無法改善骨骼突出的狀況。

至於消脂針多半是搭配上述玻尿酸、肉毒桿菌的綜合療法,因為消脂針是讓脂肪細胞溶解,多使用在嬰兒肥、眼袋凸、法令紋等部位,一般治療須二至四次,每次間隔一個半月,一個月之後效果比較穩定,但術後兩三天會出現紅腫,所以必須要冰敷,三天之後改熱敷,脂肪才會吸收的比較好。

臉部雕塑微整形目前最新的技術就是雷射溶脂,主要是利用針孔般的傷口,將銣雅鉻雷射光纖進入到要消脂的部位,利用脂肪細胞內水分會吸收雷射能量的原理,達到溶脂效果,與傳統抽脂相較,因為雷射溶脂同時會讓微血管凝集止血,所以治療後不太會浮腫或瘀青,所以恢復期大幅度縮短,也比較不會腫脹。另外,溶脂雷射會同時間直接刺激皮下組織的膠原蛋白增生,術後皮膚會有拉提、緊實的效果。這效果是傳統抽脂手術所沒有的。

相對於削骨手術,臉部雕塑微整形的風險對身體而言都比較小。陳子瑾醫師強調,臉部雕塑已經不再只是一般人以為血淋淋的削骨手術,對於害怕開刀的人也可以利用微調方式,輕鬆調整臉部比例,為你的外型、氣質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