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26隆鼻術後 傷口清潔勿輕忽 (台灣新生報)

整形外科醫師陳子瑾指出,臨床上曾遇過一位患者兩次隆鼻手術後都出現感染,深入詢問發現,這位患者手術後清潔傷口方式錯誤,將汙垢帶入傷口,造成感染,最後不得已只好將人工矽膠移除。

像上述患者出現感染,或人工矽膠發生位移、莢膜攣縮、外型不自然、皮膚承受過大壓力造成矽膠鼻骨穿出、破皮等,這些情況都需二次隆鼻。陳子瑾醫師解釋,當體內有外來物,免疫細胞就會將其包住產生莢膜,所謂莢膜就是一種疤痕組織。莢膜太緊,鼻子外型顯得不自然,莢膜若太鬆,植入物容易位移。在手術後前三個月傷口修復是莢膜形成的關鍵期,這時候若常常用外力移動植入物就會導致莢膜較大,就有可能造成植入物位移。

陳子瑾醫師指出,人工矽膠材質問世超過30年,矽膠特點是一體成型,讓隆鼻患者的鼻子更堅挺,且安全性受到普遍認可,不過約2、3成患者會出現莢膜攣縮的困擾。另外有一種材質為聚四氟乙烯(ePTFE,為Gore-Tex主要成分之一),質地較柔軟、服貼,表面有許多孔洞,比較可以和組織密合,不易移位、不易形成莢膜攣縮。

過去有醫師自己剪裁聚四氟乙烯,將其墊在矽膠上,希望結合兩者特點,但困難度高,很難真正固定。最近台灣引進一種複合式材質「Chimera」,音譯作「卡麥拉鼻模」,落實醫師的創意構想。

「Chimera」是指兩種材質嵌合一體。卡麥拉鼻模裡面是矽膠,外面包覆聚四氟乙烯,聚四氟乙烯可幫助分散矽膠壓力點,所以鼻尖破皮機率大大減少,位移、莢膜攣縮風險也降低許多。陳子瑾醫師也提醒,手術前一定要和醫師充分溝通。進行隆鼻手術後,手術傷口務必細心照顧,否則容易造成感染等風險。

※另外,服用抗凝血藥物患者也不適合接受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