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雕塑時尚立體臉型 韓式削骨風盛(中時電子)

經常前往韓國進行交流的陳子瑾醫師表示,韓國人因為血統的關係,常有大餅臉、國字臉、還有戽斗,所以他們為解決這些問題,所研發的顏面骨雕塑技術以及經驗,為韓國在整形界闖出一片天。  講到臉部雕塑,不能不提到「韓式削骨」。韓式削骨近年來成為整形界的新寵,主要就是塑造出的臉部立體感,非傳統手術可比擬,加上手術傷口小恢復期短,難怪讓人趨之若鶩,不過醫師提醒,手術安全性還是相當重要,一定要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才能確保手術的順利。

如果要與傳統手術比較,傳統手術主要是以「磨骨」為主,一般都是由口腔牙齦切口進入,然後用器械磨掉突出的骨頭,這種手術的優點是風險低,也不用太複雜的技術,但缺點就是效果只能從「側面(側四十五度)」看比正面明顯,對於一般人來說,無法真正達到小臉且立體的效果。

韓式削骨同樣是從牙齦切口進入,然後用特殊的鋸子將骨頭削去一層,再將骨頭往內進行3D(前後左右上下)方位內縮雕塑,陳子瑾醫師表示,韓式削骨手術雖較複雜,但外形較自然,改善程度更明顯。如果再搭配傷口小、不浮腫、恢復快的傷口恢復技術,大幅改善削骨手術的所有缺點。

韓式削骨的黃金比例計算,是以兩邊的顴骨、下顎骨角加上下巴、鼻型等六個點為基準,術前可以先用專業電腦影像軟體進行模擬,在病患的期待值與醫師的專業判斷中,找出兩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有了詳盡的溝通結果後進行手術才會有最滿意的效果。

陳子瑾醫師強調,進行手術前,一定要進行「全口攝影」,這是削骨手術最重要的檢查,透過X光攝影才能知道「下齒槽神經」與周圍結構的相對位置;因為口腔與下巴的感覺,最重要就是這條神經,如果沒有術前定位,手術時一傷到神經會讓下巴永久性麻木,非常嚴重。

常見的韓式削骨方式

1. 大餅臉:除了口中的傷口,還需從耳朵前方將顴骨弓鋸開,再用鋼釘把分開的骨頭,往內往上往後進行調整固定。

2. 國字臉:從口中的傷口利用特殊削骨儀器,切掉下顎角外凸的部分,如果咀嚼肌肌肉過於發達,必須同時切除。

3. 戽斗:戽斗其實不只是下巴長而且還有外凸,韓式削骨特色是把下巴邊緣保留,只截掉一段下巴中間的骨頭,再進行3D立體的調整,將戽斗變短與內縮。

由於削骨手術傷口處理非常重要,陳子瑾醫師從美國引進了「自體凝血三秒膠」技術,只要術中抽20~30cc的血液,一個小時就可以使用在手術傷口上,凝血膠含有豐富且高濃度的生長因子與血小板,除了可以馬上止血,術後也不用放置引流管,加上生長因子可以讓傷口迅速消腫恢復,整個恢復期可以大幅縮短,從原先的兩到三個月,縮短成兩週到一個月之間。

雖然韓式削骨可以有效且大幅度的雕塑臉型,但是要提醒大家,手術成功不僅要靠醫師的技術,還得病患配合術後照顧,術前一定要詳細告知醫師所有病史,特別是有慢性疾病、對麻醉過敏的人,有了萬全的準備與溝通,才能確保手術的順利與成效。